自從昨晚八仙樂園的慘劇發生之後,網路上討論的聲音此起彼落,各種小道消息也甚囂塵上,鬧得沸沸揚揚。本來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要求每一個人都有一樣的價值觀本來就不切實際。但有一點我感到很納悶,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要以偏激的言語來諷刺受害者,抑或是用嘻笑的口氣來調侃這件慘劇?更離譜的是傷者達五百之眾,竟然有人可以幸災樂禍地將這些人打成特定的族群,極盡能事的諷刺著。

  這件事情其實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完全不懂那些人的思考邏輯?如果是要說陌生人的死亡本來就離我們很遠,所以自然不會有太多的情緒波動。那我可以理解,因為我自己也是如此。有時候就連不太熟的親戚過世都不太會有什麼哀傷的情緒,更遑論陌生人。

  我相信從來都沒有人奢望每一個人都可以雪中送炭,但如果只是希望其餘人等不要落井下石,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嗎?

  也許對某一些人來說很困難吧?總是喜歡站著很高的立場用著偏激的言語調侃各種慘劇的發生,而且最可怕的就是這種人常常懷抱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奇特價值觀,「高處不勝寒」形容人到了某種高度時感到孤單寂寞。但這些人恰好相反,他們不但不怕孤單寂寞,反而以此為樂。這些人將普世所認定的價值觀視為偽善,並常常把道德視為濫情的枷鎖,彷彿只要口出惡言就可以脫離這個枷鎖,超脫於所有人之上。

  這種人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喜歡說別人理盲以及濫情。而且是每當許多大事發生之時,這些人都會馬上跳出來講講話。不是說大家愛跟風、盲目追逐流行;不然就是嗆別人鄉愿、濫情。時間一久,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你口中所謂的濫情,會不會只是你無法理解他人的感情?你口中的刺耳批判,會不會只是一種因為你置身事外而理所當然的冷漠?

  而且他們雖然喜歡罵人濫情,偏偏又崇尚某種奇異的「真性情」。對他們來說,道德是枷鎖、規矩是牢籠、主流的價值簡直莫名其妙,最好就是站在規矩之外大聲的獨唱著,當肆無忌憚的毒舌諷刺變成他們眼中的真性情,會有如此憤世嫉俗的態度似乎也變得無可厚非?

  事不關己總是可以講的無關痛癢,但看在別人眼裡呢?沒有人說每個人一定都要認同某個理念,或是去支持某一項行動。但在事情還沒有徹底搞清楚就盡其所能的嘲笑、諷刺。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

  而且他們最喜歡的就是嗆人高舉道德的旗幟、假聖人、假道學。偏偏其實這些人才是真正的脫離世俗,似乎只要與主流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就是一種理性以及不盲從。有時候真的很想問問他們站在高處的感覺如何?是否感到十分快意且清高得不得了呢?

  這些自詡理性的社會菁英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