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科技進步的如今,華麗炫目的聲光效果幾乎是動作片的必備項目,而身為動作片(我沒有打錯)的柯南自然也不例外。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柯南開始被人戲稱為日本動漫界的麥可貝,因為後期的電影處處都是爆破,幾乎無所不炸。而柯南更是屢屢超破人體極限,早期的滑板飛越大樓早已不夠看,前幾年靠著簡單的道具就幹掉一台武裝直升機,去年結尾的空中踢球後,更是以神乎其技的方式回到樓頂。所以每年去電影院看柯南除了變成一種習慣之外,也期待看到柯南今年又有什麼新的突破?


  而令人意外的是這次柯南並沒有特別驚人的表現,唯一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結尾的水中逃生。不過環顧過往,柯南經歷過船難、空難、恐怖攻擊;曾被鋪天蓋地的大雪掩埋,也曾被人從飛船上扔下,更經歷過東京鐵塔上九死一生的機槍橫掃。我相信對於身經百戰的柯南來說,水中逃生不過是他人生中諸多極限運動的小小一環,不足為奇。
 
  就連本應是他本業的偵探本色這次也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推理的過程幾乎沒有,但是答案似乎就在結尾時自然而然的出現了。也許是因為這次鋒頭都被基德蓋過,加上次這次沒有給柯南太多耍帥的戲份,就連他最愛的滑板都沒得耍。不過畢竟最後也是柯南負責揭發犯人,偶爾換換口味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這次犯人的動機是因為無法忍受梵谷的贗品與真跡一同展覽,所以策畫了一系列的行動就是為了毀掉贗品。表現上自願加入保護畫作成為七武士之一,實則是為了增加破壞畫作的機會。而之後更是炸飛機、燒美術館......無所不用其極。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出兇手毀掉畫作的決心之強烈。但她的決心有多強烈呢?強到就連明明所謂的贗品都已經被鑑定為真跡,她依舊一廂情願,只相信自己的判斷,這份偏執的力量之大委實令人難以想像。

  這個動機也許讓許多人難以置信,但是卻不會令我感到難以接受。因為我覺得這種動機其實並不特別,可能每個人都曾有過類似的心態。有些答案我們明明早已瞭然於心,偏偏仍舊不願相信,自己又何嘗不知道這只是自欺欺人呢?但偏偏就是放不下!就像電影《女人香》中的一段台詞:

  「人生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每一次我們都知道哪一條是正確的,但我們從不選他,因為我們都知道,正確的路有多難走。」我覺得對於這次的兇手而言也是如此,也許他知道也明白,但就是不願相信。雖然拼命地想要自圓其說,但終究仍是徒勞無功。

  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感同身受,不過電影畢竟是電影,我雖然相信這份心態並不罕見,但我相信一般人應該是不會因此就跑去炸飛機或是燒美術館啦。而且如果兇手的心態如果能夠稍稍鋪陳的話也許就不會令某些人感到如此突兀,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另外最令人期待的大概就是尾聲時的預告吧?久違的黑衣組織自從幾年前轟炸東京鐵塔後又即將捲土重來,但是依照慣例,黑衣組織就算出現在電影中,也無助於主線劇情的推進。但適逢明年電影的二十周年,希望能夠來點不一樣的進展。本來我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啦,不過昨天靈機一動跑去查十周年的電影後,又覺得還是不要因為二十周年就抱有太大的期待......
  


  柯南的票房每年都屢破新高,足見其連載雖久,但仍擁有廣大的粉絲。而這麼多年的看了下來,有時候期待看到結局,卻有捨不得看到他結束的那一天。最後只希望結束之前能夠好好地把故事交代完畢。也希望明年的電影可以讓人感到不虛此行。既然黑衣組織都出來了,好歹給大家一點驚喜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蘭這次又有了新突破,在柯南跟基德面對厚實的石牆束手無策時,看到小蘭時的兩人眼中神光一閃,理所當然的要小蘭把石牆打爆,而小蘭也就順理成章的赤手擊碎石牆。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我相信對於看慣柯南的各位而言,赤手破牆的邏輯相信也很容易接受吧?
  
  

arrow
arrow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