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前幾天的江子翠殺人事件爆發以來,各種傳聞甚囂塵上,搞得整個社會風聲鶴唳,人人自危。到哪裡都可以聽到有人在討論關於江子翠事件的一切,不論是兇手的背景,殺人的動機,或是易地而處,假設我們身在列車之中,該當如何面對?這時會聽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就是開始有人說當初沒有見義勇為的那些人就是不勇敢,就是一種冷漠的象徵,甚至質疑說為什麼滿車廂的人制伏不了一個大學生?

  看到這種說法我覺得很好笑,因為說這種話的人通常都是很少搭捷運的人。出入都有座車接送的人如何能夠體會市井小民的恐懼?況且就算是一般人說出這樣的話,我也難以苟同。因為我認為怕死是人難以抹除的天性之一,所以再怎麼艱困的環境中,你永遠都會看到有人不顧一切的拚著、努力著,只為了能夠活下去。所以對於死亡的恐懼我覺得是理所當然且合情合理,所以不必因為對死亡畏懼而感到害臊,因為這本來就是人性中最根本的一面。

  自從事件爆發之後,各種武術專家或是教練也都陸續出現在節目上,他們也說除非萬不得已,遇到這種情況還是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台灣畢竟算是一個治安穩定的地方,多少人平常根本沒有經歷過這種場面的經驗,又如何能夠苛求他們在這種狀況時一定要能夠迅即的應變?試想眼前站的不只是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大學生,而是一個眼神癲狂,手持長刀的兇徒,周遭遍地是血,躺了不少受傷的民眾,而且現場一片混亂,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敢出手」是一種嚴重到需要接受旁人批評的事情嗎?

  更何況正因為對於死亡的恐懼與生俱來,所以能夠克服這些恐懼而奮勇向前的人才分外值得我們尊敬。現實中不也是這樣嗎?

  有些價值之所以崇高,有些信念之所以偉大,不正是因為這些想法在這個社會上很稀有嗎?因為能夠貫徹這些價值的人並不多,所以對於做到的人我們給予高度的讚揚,因為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以對於捷運上見義勇為的民眾我感到由衷的尊敬。因為他們在保存自己之外更捍衛了他人的性命,我覺得要做到這件事情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不只我,社會上的許多人也都非常推崇他們的作為。

  正因為這件事情不容易,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高的標準,對於做到的人我們當然敬佩,但做不到的人就應該遭受譴責嗎?有些人把這個高標下調為均標,並以此為標準去批判那些做不到的無辜民眾,不覺得很莫名其妙嗎?
 
  就好像以前的貞節牌坊一樣,最初是為了讚揚那些守住貞節的婦人而建立的,因為要做到這件事情並不容易。但到了後來卻有人把這些高標準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再對於做不到的人加諸各種美名為關心,聽起來卻像是批評的各種言論,不覺得聽來很諷刺?

arrow
arrow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