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幾乎每一部都有亮眼的成績。所以動輒一拍就是兩集三集,甚至還有不同英雄串連而成的電影。而這些電影大多具有華麗炫目的聲光效果,所以這種電影大多被人視為「爽片」──也就是拿來打發時間,作為娛樂消遣的電影。而我雖然沒看過漫畫,但約略知道原著裡面也包含了許多人性掙扎與社會黑暗。而由於現代科技發達,幾乎不少英雄電影都有令人驚豔的視覺效果,但也因此常容易流於浮面。如果電影本身對於角色或劇情沒有特別著墨,精緻的特效反而容易凸顯出內在的空洞。

  所幸這一點憂慮我並沒有明顯在這部電影中看到,只是導演可能為了讓角色更具飽滿,利用多條線同時描述了彼得內在情感的掙扎與猶疑。雖然一口氣把親情、友情、愛情這三種最常見的情感關係全演了出來,但也許有時候運鏡或是劇情上描寫的不足,會讓有些人覺得太紊亂,不夠細膩。但這點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我個人就挺喜歡這樣的安排。


  相較於第一集,我覺得這一集很明顯呈現出彼得在面對各種情感關係時的痛苦與掙扎、選擇及改變。從原先對於父母不告別的憤怒到了後期了解真相時的熱淚盈眶;與關之間幾度爭吵,好不容易達成共識後卻又天人永隔;與哈利之間睽違多年卻仍舊堅定的友情最後卻因誤會而決裂。這些情感上的掙扎遠比肉體上的折磨更來得使人痛苦,畢竟看看彼得在多少次生死搏鬥中依舊能夠談笑自如,但情感上的打擊卻足以使他壯志消沉,痛苦許久。

  不論是看電影或是小說,我一直很喜歡各種情感之間的掙扎與迷惘,因為這樣才符合人性也更容易打動人心。但礙於想要表達的東西實在太多,所以某些情緒上的醞釀可能稍嫌不足,也因此招來不少批評。但對我而言卻已經很OK了。

  
  麥克斯身為本集的大反派,我認為有必要特別拉出來聊一聊。麥克斯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在生活周遭中一定會看到的一種縮影。除了工作上的需求之外,他從不被任何人需要。他不但在職場上備受欺凌,就連生日都只能孤單一個人替自己過,沉醉在自己的美好幻想中。而在一次的意外中受蜘蛛人所救,蜘蛛人無意的戲言卻帶給他莫大的鼓舞,他第一次感受到被需要,所以蜘蛛人在他眼中立時變成崇高而偉大。而雖然麥克斯遭受孤立必定其來有自,但造成他悲慘結局的重大轉折卻也由此開始。


  「失望大多來自於不正當的期待」這句話我認為很適合拿來描寫麥克斯性格大變的原因。每個人對於渴望許久卻突然擁有的事物總會特別珍惜,麥克斯之於蜘蛛人就是很典型的例子。由於麥克斯情感上的缺乏導致他對這份得來不易的特殊際遇備珍惜。也許對於蜘蛛人而言他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市民,就只是他過往救過的無數人當中的一個罷了。

  但對於麥克斯而言,蜘蛛人的出現就好像一道曙光,劃破了他長久以來在人際關係上的黑暗,讓他第一次感受到被需要,所以他開始極度狂熱崇拜著他。但當蜘蛛人允諾不動手之後,警方卻開槍掃射,而圍觀的民眾也不斷地唾棄痛罵,這些外在的侵擾讓他感受到被欺騙與背叛。讓他對蜘蛛人從原先狂熱的崇拜而轉換成如火般的憤怒。

  麥克斯是個悲劇性的反派,他就存在這世界上的每個角落,唯一的不同就是他擁有了強大的超能力,但這點卻完全不值得羨慕。因為麥克斯從來沒有嘗過友情的溫暖,所以他的想法與作為也容易流為極端,而如果沒有健全的心智,就算得到了再強大的力量都於事無補,因為根本無從駕馭,因此就容易淪為暴力與慾望的奴隸。

  很多人覺得電光人憤恨的理由太過牽強,我卻不這麼認為。就好像你對一件事情期望有多深,失望的時候打擊就有多大。電光人的想法本來就因為自身的際遇而較為極端,所以一旦蜘蛛人高大的形象在他心目中一瞬間翻轉過來時,會產生如此強烈的殺機,我認為也不難理解。大家可以想想,當你活了那麼多年卻從來沒有被任何人肯定,而唯一肯定你的人卻又背叛了你,我相信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嚴重的打擊。(當然,被背叛只是麥克斯自己認為,畢竟對蜘蛛人來說那只是他慣有的戲言罷了...)



   
  
哈利跟彼得再度相遇的畫面也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兩人都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從小就離開了父母。而當時哈利才剛喪父又得面臨公司內部的權力鬥爭。彼得這位老朋友的出現相信應該給他帶來不小的鼓勵。但很可惜這份友情卻因為誤會而決裂,雖然關是因他而死,但我還是希望彼得與哈利能在續集有個好的結尾。


  雖然關的死亡讓我糾結許久,不過有時候悲劇比喜劇更容易讓人刻骨銘心,所以相較於喜劇,我也不排斥悲劇。而且我也相信關雖然死了,但她卻會遠存在彼得心中,成為他心靈更加成長茁壯的重要養分。而原本關前面的演講就容易使人有所感觸,在電影尾聲搭配關的死亡又重複了一遍,兩者前後相呼應下,很容易讓我聯想到這段話就好像是對彼得的深情告白一樣。她雖然死了,但她的形象卻因此更為鮮明,讓觀眾永遠不會忘記彼得這位慧黠可喜、聰明機智的女朋友。

  
  有時候一念之間真的會改變許多事,如果彼得最後沒有痛下決心而與關複合,關會不會就不會死?如果彼得一開始就堅持說服哈利到底,會不會哈利就不會走那麼偏?如果麥克斯沒有被周遭的人漠視忽略,會不會結局就此完全不同?但真實人生從來就沒有如果,這種一念之差往往最令人感到遺憾與糾結,因為人的所作所為常常只是出自於一個不經意的念頭,但這個小小的念頭卻又足以引起巨大的風暴。  

  有各種情感關係的掙扎與選擇,也有華麗炫目的動作場面,該有的都有了。雖然也許細節的處理無法盡如人意,但我認為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

arrow
arrow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