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的早晨如同往常一般坐在櫃檯待命,此時人潮漸散,只餘零星的民眾在椅子上等候。正當百無聊賴時,忽然看到一位小朋友正蹣跚的朝我這走近,我低著頭看他一步一步地走,眼角餘光看到家長正笑容滿面的跟在後面。就在距離逐漸拉近,就當我凝神注視著小朋友時,忽聞那位家長笑著說:「老同學,好久不見啊」。

  愕然間抬頭,才發現竟是昔日的補習班同學。雖然早在兩周前就已經在相同的地方打過招呼,但就僅僅只是一句嗨跟幾句無關緊要的寒暄。這次交談的時間同樣簡短,但對我而言,意義卻大不相同。當時的很愛在筆記本上手寫武俠相關的創作,我隨興的寫,周遭的人則是湊趣著看。從現在來看,當時創作的背後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單純是一種對於武俠小說的感情,以及純粹打發時間的一種消遣吧。

  寒暄沒兩句,他就問我:「現在還有在寫武俠小說嗎?」
  老實說,如果不是前兩年有在連載一篇有稿費的故事,我其實早就沒有再寫了。畢竟我雖然仍舊熱愛閱讀武俠,但對於寫文章的方向早已跟過去大不相同。但基於這兩年仍舊有寫的狀況下,我仍舊回答道:「有阿,只是已經很少了。」
  他就笑著說:「我覺得你當初寫得不錯啊,繼續加油,要繼續創作。」
  我笑著說謝謝,後來隨意幾句的閒聊帶過,他也就帶著小孩走了,臨走前則道了聲再見。

  他們走了之後,我看著牆上的時鐘,驚覺原來已經快到休息的時間了。我坐下,低著頭,心中百感交集。

  我不知道他的那些稱讚或著加油,是不是只是基於昔日同窗偶遇時的客套寒暄,但揣摩過去相處時的情景以及自己的猜測,我想他是真誠的。而之所以這番話會使我思潮起伏,跟身處的環境與時機也有很大的關係。就像很多話要在特定的時刻才能彰顯出其特別的價值。在我畢業將近一年,役期所剩無多而又對於未來感到徬徨的此時此刻,聽到昔日的同學聊及自己曾經最為熱衷的興趣時,心中又怎麼能夠不泛起波瀾呢?或許我們之間並沒有什麼深刻的交情,但在這波折不斷的兩年中,有些情懷早已頹喪,卻又因為這簡短的相遇與交談,而喚起了那些情懷,那些隔了七八年卻又彷彿如在昨夜般的深刻回憶。

  無論過去與現在,也不論是創作還是想法上,武俠小說對於我的影響無疑是深遠的。無論是金庸古龍,還是溫瑞安梁羽生,甚至是近於仙俠玄幻的黃易,都對我有著或深或淺的影響。他們的作品填補了我生活中許多乏味的時刻,也陪伴我度過許多漫長的深夜。也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我一個喘氣的窗口,成為我在漆黑長夜中獨處時的一盞明燈,一盞不足以照亮長夜卻足以安定心靈的微弱燈光。所以前陣子聽聞黃易過世的消息,其實心中是很傷感的。雖然他近年的作品我已漸漸失去興趣,但他過去的小說仍舊不時拿出來翻著。尤其在我過去某一段很痛苦的時刻裡,他的雲夢城之謎帶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從那本小說中感受到宿命的輪迴以及主角的痛苦,其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很多人認為辜月明是個無情的人,但他自己知自己事,他實在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否則不會感到生命是最沉重的負擔,感到這條路是那麼難走。做人真的很痛苦,而最大的痛苦,就是他完全不明白自己為何那痛苦。他是沒理由這麼痛苦的。可是當世上沒有一件事能令你感到有趣時,怎快樂得起來?」

  當時的我因為家中的一些事確實感到很苦惱,我知道我痛苦的原因是什麼,所以對於面對痛苦來源的認知跟這段話是相反的,但我覺得這段話很深刻的描寫出我當時對於痛苦的感受。也許他說得很淺白,很直接。短短幾句話,就出現了無數「痛苦」。但在當時心中煩悶的我而言,卻無疑是最簡潔有力的形容,因為我正感同身受著。

  如今幾年過去了,當時糾纏許久的事情早已解決,卻又有一樁又一樁更為沉重的煩惱接踵而來。有些當年無法理解的話,如今卻日漸清晰,過去曾經以為的唯一解答,卻慢慢發現或許只是眾多選擇的其中一種,甚至是最微不足道的一種。

  心中五味雜陳,風雨卻才正要開始,希望無論是誰,都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