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漸長,慢慢發現很多事情似乎不是非黑即白,總是存在著灰色的模糊地帶,以及高與低極端之間的中間值。有時候我很好奇,當我們面對來自他人的指控或傷害時,「反擊的界線」在哪裡?在日常生活中所會面臨的困擾,「以牙還牙」似乎是大眾普遍能夠接受的標準,也就是「你打我一拳,我就打你一拳」;但這種東西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容易因為情緒而流於無限上綱,變成「你打我一拳,我砍你一刀」。

  這樣的現象當然不好,但是其中的情緒又怎麼能夠輕易說的清呢?

  對於被傷害的人而言,自然而然會想要反擊,而反擊的時候大多都會喊著:「因為他先打我一拳,所以我...」、「因為他先罵我,所以我...」諸如此類的話,這無可厚非,但其中的衡量卻常常容易失控。這種例子在網路上尤其明顯,有些人可能講錯幾句話,卻會被大家抓緊痛腳,往死裡打。我當然可以理解有人犯錯,所以必須糾正的道理;我也能夠體會有只要對方不犯錯,就不會招致圍剿的邏輯。但真的有必要如此咄咄逼人嗎?

  有些顯而易見的違法也就算了,例如公開軍事重地的照片或是影像,但有些可能只是想法上的不同或是價值觀的差異。但常常就會有人口出惡言,而且極盡能事的謾罵,彷彿與對方有深仇大恨般。如果只是有條理的筆戰那我還能夠理解,畢竟這種筆戰就像口頭爭論一樣,只不過戰場換成了網路。

  但有些人不是。

  有些人的邏輯就是「你打我一拳,我砍你一刀」,而且會努力地抓出你過去所有的過錯,一條一條的數落、訕笑。做錯事應該可以被容許糾正或是一定程度內的公評。但有些人卻會講出了情緒化的字眼,做出不理智的行為,爭吵不停,風波不斷,甚至對簿公堂,惡言相向。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的言論或者行為真的容易引起眾怒及公憤,有些公眾人物的發言也常使我匪夷所思。但我認為你會對於一個人的言行如此厭惡,甚至憤怒,一定會有足夠的理由。在憤怒之餘,至少要把理由好好講出來,而不是一昧的三字經以及各種人身攻擊。畢竟總是有一群在乎態度更勝於是非的人存在,這種攻擊只會落人口實而無助於意見的表達,甚至會成為阻力。我這邊所針對的對象是任何事件中的第三者,而非當事人。因為對於某些重大事件的當事者而言,有些話也許真的很難說的出口。

  雖然我也知道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憤怒的確不是很容易,因為我也常因為憤怒而無法清楚把自己的理由講出來,但我相信這應該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