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續集電影大行其道,有些電影甚至原先就擬定要拍個三部曲,或是有相關的衍生作品。尤其是近幾年來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系列,幾乎每一部都是至少三集起跳。也許正是因為現今電影投入的金額日益龐大,動輒就是上億的美金。所以鎖定有票房保證的題材再接著拍續集,似乎是較為雙贏的作法,不但公司賺錢,也滿足許多影迷,何樂而不為?

  正因為該系列是票房保證,所以續集電影才會一集接著一集著拍,但反過來說,正因為該系列人氣極高,所以每一部電影推出的時候,自然就會受到大家細心的檢視。而這一集以票房來說也許是個大贏家,但在網路上卻有著十分兩極化的評價。。

  

  我相當喜歡前半段的鋪成,相較於五年前投身大戰時的意氣風發,五年之後這些博派金剛卻得到一個毫不光彩的結果。無數金剛慘遭獵殺,就連首領柯博文也只能落魄隱身於破舊的戲院中。確實有營造出一種絕望淒涼的感受。但英雄終究還是英雄,也許會有失意頹唐的時候,但在關鍵時刻,英雄仍會奮起回歸。

   變形金剛也許與超級英雄系列不太一樣,但我覺得有一個雷同之處,就是「人類」與「英雄」的組合。後者通常擁有強大的力量,不論是鋼鐵人或是變形金剛,相較於普通人而言,他們都擁有十分強大的破壞力。所以也許在戰亂時期可以併肩同行,但一旦到了承平時期,各種衝突就因此而顯現。人類會開始懼怕這些「英雄」所擁有的力量,縱使有些人心懷感恩,但也有人心懷不軌,不但想要複製並擁有這些力量,更想撲殺這些「英雄」。

   當有錢的發明家與柯博文對峙的時候,那份力量與思想上的懸殊差距呈現出一個非常戲劇化的效果。論力量,柯博文舉手投足之間就可以讓他灰飛煙滅。但發明家的坦然直言,卻彷彿能夠擊到柯博文心中的某個點,所以他決定離開。電影一直到這邊我都很喜歡。尤其是柯博文發現同伴慘死,率領餘下的四大金剛不顧一切地衝向敵方陣營時,是電影中少數讓我有所共鳴的橋段。


  「人類」與「英雄」之間的關係是我覺得近幾年來,許多電影所著墨的重心之一。因為很多時候,擁有「力量」就代表著我們就必須同時擔負許多「責任」。就好像小時候的我們總會想要快點長大,但等到真正長大的時候,才發現長大雖然更擁有自主的權力,但連帶也會有許多附加的「責任」。
  
  不論是狂派或是博派,他們所擁有的科技與力量都是人類所無法想像的。雖然人類中不乏頂尖的科技人員,但有時候你自以為掌控一切,卻不知道真正被玩弄於股掌的人正是自己。就好比電影中的有錢發明家,他以為他超越了博派金剛,卻反而陷入狂派金剛的陷阱之中。

  所以雖然這系列一直很喜歡高喊許多美好的口號或是宣揚某些信念,但我相信這些都不是這系列的主打,但即便如此,其中還是會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尤其是在面對遠超於自己的「強大力量」時,我們該如何自處?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敗點就是太過冗長,將近三個小時的片長,看到最後甚至讓我興起了「還要演多久?」的抱怨。雖然戰鬥的場面華麗炫目,但如果時間拉太長,難免會讓人感到不耐。何況這集的劇情安排也是備受討論的一點。有些人可能會說爽片就是要爽阿,何必太過苛求劇情?這點我同意,但今天問題就是劇情過於冗長甚至無聊,導致有些人根本爽不起來阿。

  雖然這部電影的主打就是絢麗的戰鬥場面,但還是有穿插一些父女親情以及某些價值觀的探討,雖然大多都是很淺的摸一點邊,或是教條化的從角色口中講了出來。但只少該有的也都有了,也許無法盡善盡美,但作為一部打發時間的娛樂電影我認為也是很ok,對於想要打發時間消遣一下的人來說,應該是很足夠了。

arrow
arrow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