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這樣就要尋死?一堆人比他過得更慘!」每逢有自殺的事件傳出,網路上總會看到諸如此類的評論,對於這樣的言論我總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始終不太認為痛苦是可以拿來比較的。


  「我們自己心裡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得微不足道;他對別人也許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重大的,很痛。」每個人都會有失意痛苦的時候,在這個時候你拿更巨大的痛苦來比有意義嗎?今天假如你生活落魄潦倒,有一餐沒一餐,有人跟你說在非洲甚至有人整天都沒飯吃欸,這樣你聽了心情真的會比較好嗎?

  痛苦的情緒是需要一個窗口,一個呼吸喘息的空間,而不是拿他人的痛苦來安慰自己說:「其實沒有那麼痛。」這種勸說的方式於事無補,尤其是對於那些可能患有憂鬱症或是情緒容易受波動的人。


  「我狀況比他還慘,為什麼他這樣就要想不開?」每個人的生命歷程自然有其機遇,今天你可以一路拚過來自然很好,但不是每個人運氣都那麼好,有些人的心理素質沒那麼堅強,生活中又得不到溫暖,當活著就只為了活著,那份孤獨與痛苦是外人所難以想像的。

  我本身家中有成員曾經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每當症狀發作,負面的聲音會在耳際響起,悲觀的念頭會充斥心靈。所以我可以理解身處那種困境的低落情緒,當下你會覺得自己做的一切彷彿都是徒勞,沒有親人的溫暖又沒有朋友的陪伴,年少時期的夢想日漸遠去,取而代之的日復一日的工作。滿腹痛苦卻又苦於無人傾訴,生命變成了至死方休的苦差。所以有些人就因此走上了絕路,永遠都無法回頭的絕路。

  不求每個人都要雪中送炭,但至少不要落井下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