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孩好可憐,玩的都是3C產品,毫無童年可言,好可憐。」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這類的論調,而底下也往往有不少人隨聲附和,然後開始回味從前憶當年。

  說實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就我的理解而言,所謂的童年就是小時候的生活經歷。所以只要是小時候所過的生活就是童年,那又何來沒有童年的說法呢?我想會有這種說法出現,肇因於我們太喜歡用自己的經驗來去評斷他人。就好比以前的人抓魚抓蝦或是玩鬼抓人、躲躲貓,現代的人玩遊戲滑手機或是從事別的運動。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嗎?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大家娛樂的選擇自然有所不同,在一方有所得到,就必然在另外一方面會有所失去,我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好可憐的?

  會這樣想的人往往也會提出一種論調,就是現代的小孩大多只會接觸3C產品或是玩線上遊戲,童年生活是單調乏味的。但真的是這樣嗎?我相信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會有一樣興趣,而這些興趣別人可能會覺得索然無味,但自己卻沉醉在其中而難以自拔。而當你沉迷在那些玩樂中,那種樂趣如人飲水,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曉。就好像也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質疑萌學園以及天線寶寶的意義,並拿來做為口頭的戲謔嘲諷。這其實也充分表現出我前面所提到的:「我們太喜歡用自己的經驗來去評斷他人。」因為這些節目本身就是為兒童所設計的,而很多人卻用成長過的經驗來去嘲笑那群還在成長中孩子所收看的節目。這樣難道真的就有比較成熟嗎?

  我自認是一個情感豐沛的人,我也常聽著音樂,看著以前所寫的文章而想起許多事情。所以我今天不會否定這樣的想法,我絕對能夠理解,因為我也有相同的經歷。換而言之,我可以體會小時候的玩樂逐一消失的惆悵情緒,但如果因為懷抱這樣的情緒,就去說「現在的小孩好可憐,毫無童年」我想這也不太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