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名博士生放棄月薪五萬的助教工作,選擇回故鄉賣雞排。
郭台銘卻說這是一種浪費資源的行為,應該課徵教育浪費稅。
的確,花了那麼多的金錢與心力最後跑去做高職畢業就能從事的工作。
如果只從金錢上、數據中去看,這似乎真的是一種浪費資源的行為。
但是,我們的人生難道只能用金錢以及數據來衡量嗎?

這其實是一件很弔詭的事,人生的路往往在一念之間,誰能準確地判定自己的未來?
郭台銘當年從中國海專畢業,他能想像數十年自己能夠成為在商場上呼風喚雨的人嗎?
我當年也沒想過我會讀資訊科,我更沒想過我讀完資訊又轉讀中文。
我爸從事國貿生意,他小時候也從來沒想過會走上這一行,而一做就是十幾年。

我知道社會很現實,處處以金錢來做為衡量事物的標準。
畢竟我家以前也常因為金錢而起了爭執,我能夠理解金錢的重要性。
但我真的很討厭每件事情都與金錢而有了掛勾,甚至金錢被拿來作為評斷的唯一準則。
因為文科出路不廣,賺的錢不多,所以通常師長不會推薦你去讀。
因為賣雞排不符博士生的教育成本,所以郭大老闆也不推薦,甚至會罵你並且還想罰你的錢。

今天一個人可以讀到博士,其知識水準以及見解都有其相當的水準與高度。
他最後選擇賣雞排,必然有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及掙扎。
郭大老闆單單以學歷就來評斷一個人從事的工作適合與否,這樣的判斷當真的合宜嗎?
讀書應該是一個培養自我價值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應該要學會如何擁有自我。
而讀書中所獲得的不一定只是知識,而是一種可以化用於身心的內在涵養。
所以難道博士生賣雞排就是一種資源浪費嗎?
他讀到博士生的這段歷程所累積的知識難不成真的毫無用武之地嗎?
我相信答案是肯定不會的,沒有或許。
也許真的沒有辦法賺大錢,但是讀到博士就一定要賺大錢嗎?
難道一定賺大錢才是成功嗎?
你也可以說我還沒出社會,想法天真幼稚,那麼去問問出社會的人看看。
對於郭台銘的這番言論,他們又有什麼看法?

一個人的成長勢必有其機緣與經歷。
而在這段過程中所接觸的人事物,都有可能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
世事無絕對,有錢人說的話不一定對,未來的路也從來沒有一定的方向。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