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辦法教你怎麼煮菜,你的菜煮得再怎麼好吃,也沒辦法滿足所有的人。所以心若歡喜,菜自然就好吃。」預告片中的吳念真頂著一身破舊的裝扮熟練從鍋子裡勺出一碗菜餚,對比女主角吃下去後感動的神情,再加上吳念真那溫暖可親的笑容,讓當時還沒看電影的我便印象深刻。

  詹小婉,一個不願繼承家業,為了明星夢而遠走台北的一名女孩。最後卻因為替男友背債而趕回老家躲債。因緣際會下,為了一圓一對老夫妻的願望而開始追尋古早味的菜餚,恰逢此時聽到辦桌比賽的消息,為了替老夫妻圓夢也為了還債,詹小婉與其母親澎風嫂開始研究如何重現昔年父親蒼蠅師的拿手好菜。而在這過程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貴人與廚師:劍走偏鋒的鬼頭師、尋找母親味道的葉如海、欺世盜名的阿財師、擔任幫手兼搞笑的水腳AB、化腐朽為神奇的憨人師.......等等。

  除了主角群們的表現,導演特意刻畫的三大總舖師也讓我感觸良多。蒼蠅師是裡頭著墨最少的人物,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最正派的料理師,廚藝高強又富有人情味,導致他雖然在片中已經死了,卻仍有不少人對他推崇備至,更積極重現他昔年的食譜。
  
  鬼頭師則是完全相反的一個人物,喜劍走偏鋒擅出奇制勝,但那一句「做鬼何必出名?」以及甘願當人槍手只為了完成這一生的最後一桌菜,將二十多年的想法寄託其中。又因為味覺失去而找回徒弟葉如海幫忙,讓我感受到老廚師的滄桑與努力不懈。
  
  憨人師代表著一個被社會淘汰的人,他沒有隨著社會變遷而改變,反而甘願窩在自己的憨人大飯店,用自己的廚藝將一些剩菜剩飯煮成一道道的美味佳餚。他的廚藝足以讓他成為收入不斐的名廚,但他情願用自己的方式讓重現往昔的人情,在別人眼中他可能很笨很呆,但他甘之如飴也歡歡喜喜。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不過這部電影也有幾點讓我覺得處理的不是很好。例如葉如海積極尋找各種番茄炒蛋的滋味,但對於他與母親的情感糾結卻沒有確切的描述,這是讓我感到可惜的地方。也因為這點的不足,讓葉如海最後面對電視的真情告白時,似乎少了些情緒堆疊所產生的後勁。而對於劇情安排最後小婉的比賽失敗我認為是很好的決定,畢竟小婉雖有天分卻廚藝不夠,能夠一路打進決賽,除了運氣之外還有許多的貴人相助,若再讓她贏似乎就不怎麼合理。不過最終小婉也在比賽的過程中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做菜意義,體會到那份溫暖熱鬧的古早心,我想輸贏對她來說應該也不是這麼重要。


 對我來說,古早味的辦桌經驗距離我太遠,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我也無法體會以前鄉村鄰里間的溫暖人情,但透過電影我卻感受到以前那種鄉土人的執著與熱情。簡而言之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推薦大家去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舖師 電影評論 電影版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