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在多年以前,我就常常幻想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投稿並得獎,但始終沒有去實踐。而我最初想投的類型其實是小說,其次則是散文,從來沒有想到我最後會去投古典詩詞,甚至也沒有料到竟然會是古典詩詞讓我第一次拿了首獎。人生的際遇有時候真得很難說,隨著接觸的時間越長,寫得類型反而越來越偏離最初的期盼。

  但也許就像朱少麟在《燕子》中的這一段話吧:「路走得遠了,又左拐右彎,當初要的東西早就忘了,忘得越多,一路上就有越多意外的收穫,阿芳,從來沒有認輸,是因為心裡面那個聲音,燕子就在我的心裡面,不管轉多少彎,燕子記得路,什麼都忘了不要緊,跟著心裡面的燕子,就不會迷路。」

  是啊!經過百轉千迴,只要心裡還懷抱著寫的渴望,終究還是能夠確立了自己該行走在哪條路上,那就足夠了。哪怕這類型的比賽實在太少,就像講評會那天,老師開頭先感嘆近年古典詩詞投稿的人數減少,再來詢問大家說:「同學們,寫古典詩詞會不會很寂寞?」沒有什麼人回應,老師接著道:「是阿,寫古典詩詞很寂寞,但請大家要繼續寫下去。」聽到這裡大家都笑了,老師便繼續說:「也許寫古典詩詞會很寂寞,不過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有時候你一直寫下去,那些讓你寂寞的事物也許反而會讓你感到不再寂寞。」

  其實確切的內容我早已記不太清楚,但老師的意思大概是如此,聽在耳裡豈無感觸?

  希望自己也能夠一直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