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古龍的書迷而言,今天無疑是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是古龍的忌日之外,也恰好是他逝世後的三十周年。同為武俠名家的金庸仍舊名動天下,即便不是武俠小說的愛好者,多少都曾看過一兩部由金庸小說改編的影劇作品。古龍筆下的楚留香、李尋歡雖也廣為人知,但兩相比較之下,在時下年輕人間,終究不如金庸來得響亮。

  但即便他離開了三十年,卻仍舊有人仍懷念著他。

  應該是在去年的十月吧?我在PTT的古龍板上閒晃時,無意間看到一篇紀錄活動心得的文章。而這場活動是由一位古龍的書迷所發起,在古龍忌日的那一天去墓前一行。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們還透過擲茭的方式來與古龍聊天,有人還帶上了價值不菲的酒,最後走之前將其全部淋在古龍的墓上。

  看到這篇文章時心中似乎也升起了一種特別的感受,也許是感動吧?雖然古龍離開了這麼多年,但他的作品仍然伴隨著許多人一同成長。在無數個深夜裡,小說中那些簡短的句子卻有力地擊中我們的心靈深處,就好比在黑暗中感到迷惘無助的時候卻恰巧看到了一盞燈。而這盞燈散發的光芒也許沒有很熾烈耀眼,就只是黑暗中的一抹微光,但卻是一抹微弱但卻堅定的光芒。

  古龍筆下的很多角色都曾帶給我類似的感受。楚留香身陷蝙蝠島,生死就在頃刻間,卻仍幫助著東三娘她們找回人的尊嚴;郭嵩陽看似冷酷,卻不惜為了才幾面之緣的李尋歡去拼命;葉開手中的飛刀已無力出手,卻仍為了崔玉真的尊嚴而挺身。這些橋段都曾帶給我很深刻的感受,除了這些橋段的本身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角色的性格。有些看似放蕩不羈,卻也有他的寂寞與痛苦,如胡鐵花;有的看似冷酷無情,卻也有一腔熱血,如郭嵩陽。

  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有時候雖然感到很無助,但總是會有一兩個老朋友關心著自己,這些老朋友可能肩負著更沉重的包袱,但仍願意替朋友點一盞燈。也許燈光很微弱,也許無法驅散人生中的所有黑暗,但卻會讓我們在黑暗中感到些許安心。或許問題沒有被解決,卻讓我們更有精神面對接下來的困難。

  古龍的作品有時候就像這些老朋友一樣,讓我在失意的時候從中得到了慰藉,也多了一些過去未曾想過的體悟。正因為他的作品曾經帶給我不少的啟發,所以在他逝世三十年後的今日,在網路上仍可以看到許多紀念他的文章,心中感到不無安慰。

  英雄終究不會寂寞的,至少曾經在大家的心中記下一筆短暫卻深刻的記載,我相信這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龍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