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看俏如來與缺舟的爭論時,心中也同時在思考,所以便將兩人的對話節錄如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看看。而當下我是比較支持俏如來的論點。因為我覺得缺舟一直在迴避問題,但我也認為俏如來並沒有答得很好。因為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身所堅持的信念,如果只是各講各的那我覺得會很難有所結論。俏如來應該適時的反擊缺舟的反駁,而不是缺舟質疑一個點,俏如來就回應一個點。因為我覺得有時候缺舟提出的「問題」未必就是問題,如果只是一昧順著缺舟的邏輯走,自然無法說服對方。

  尤其是後面缺舟說的這段:「這不是答案。就算這不是他們想要的人生,就算這樣不能領悟,我可以還他們自由。但是你不能否認,地門的世界是平安喜樂,和平無爭。」老實說我覺得這段缺舟根本是在強詞奪理,因為大智慧會把這些人生還給大家嗎?經過大智慧重塑過後的記憶早就不是原先的回憶,那怎麼說得上是「還」?

  至於後面的那一段我覺得可以理解成兩種不同概念。俏如來認為地門的美好只是虛偽的幻象;缺舟認為即便是假的,但也是美好的,俏如來能做到這樣嗎?但我覺得人生中有很多價值的衝突就是原由於此。今天俏如來質疑的重點就是「這是假的」,缺舟卻認為「有種比沒有好」,但在我自己的生命經歷中,我看到的有些狀況是「與其用這種手段擁有,那我寧願不要。」對我來說這純粹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缺舟一直要別人說服他,但我卻不懂他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說服?

  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想法,針鋒相對時若不能溝通那也只能有一方選擇退讓。偏偏俏如來面對的處境是一定要說服對方,但我覺得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有定論,加上沒有人知道缺舟的標準,所以看到有些人在苛責俏如來答的流於表面,我也不以為然。我只是單純認為俏如來做的夠好了,只是他這次面對的敵人真的太莫名其妙。硬要在兩種價值觀中辯出結果本來就是強人所難,而面對擁有千年根基的缺舟,想打更是力不從心。面臨種種劣勢,還要慎防雁王黃雀在後,俏如來這場輸得雖慘,但我認為真的不是俏的智略上有太大的缺失,而是時勢使然。

  以下的對話節錄自第十七集缺舟與俏如來的對話,由於是我邊聽邊打的,若有疏漏之處,凡請見諒並予以指教。

俏如來:「愛恨糾纏、恩怨情仇、七苦不絕、五蘊熾盛。確實,人的一生充滿著各種痛苦,因因相循,果果相扣。眾生何時成佛?」

俏如來:「但是,正因為錦煙霞姑娘痛苦的回憶讓她今日領悟;正因為萬雪夜背負父債深恩,才能成就新一代大俠風範;狼主有恨,叔父藏鏡人有怒,但親情怎能割捨,所以今日倒轉矛頭,反攻光明殿。如果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境界,經歷過地門的人為何不願重回地門?正因為有這些痛苦,回憶才會美麗。所謂無悲無恨,也不過是無喜無樂的世界,這樣怎麼算得上是淨土?」

缺舟:「如果所有的人都能歸於地門,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重塑,藏鏡人依然可以有無心這個女兒,狼主依然可以擁有苗王這份親情,萬雪夜依然能記住他的父親,還有坦然面對她心中的矛盾,無法接受的那份感情。」

俏如來:「那叔父與狼主對北競王背叛的恨意;萬曙天一生挫折的遭遇;錦煙霞姑娘兩次的生離死別,是留下或者保存?」

缺舟:「那是負面的情緒。」

俏如來:「卻是改變他們人生的情緒。誰來決定記住或著是遺忘?你嗎?大智慧?你能為天下每一個人做主?」


缺舟:「天為洪爐、萬物為銅,誰真能為自己作主?」

俏如來:「那便該由他人作主嗎?萬雪夜的去返、摩訶尊的犧牲、錦煙霞的改變、叔父與狼主的憤怒,近期發生的一切,在在應證了什麼?大智慧構建的世界,不過是一個虛妄的幻象。如果紫金缽的回歸真的是天意,那也是上天要證明地門錯謬的旨意!」

缺舟:「這不是答案。就算這不是他們想要的人生,就算這樣不能領悟,我可以還他們自由。但是你不能否認,地門的世界是平安喜樂,和平無爭。」

俏如來:「俏如來講過,那只是虛妄的幻象。」


缺舟:「就算是幻象,也是沒有殺戮仇恨、罪惡的幻象,你能做到嗎?」

俏如來:「那是眾生的惡業,眾生承擔。」

缺舟:「你要如何擺脫、阻止。」

俏如來:「眾生的惡業如恆河沙數,俏如來只能盡心盡力,無能全部阻止。」

缺舟:「那眾生惡業,大智慧承擔。」

俏如來:「因果循環定數,神通尚且不敵業力,何況是大智慧?」

缺舟:「若業力有報,報於大智慧,那大智慧將會煙消灰滅,你們若能讓我煙消灰滅,便證明此到道非真。如果不能,直到能的那一天為止。如果那一天永不到來,千萬劫後,眾生成佛,大智慧方證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