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都貪心的想要全拿,偏偏世事難兩全,越想要面面俱到的結果往往就是兩面都不討好。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當每個人都只想要前進,而不想要後退時,最終還是得有一個人得先妥協。這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堪,權衡現實與自我實現折衷後的妥協,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毫不稀奇。卻又覺得有那麼一點不是滋味。

  生活總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在乎的理想或價值,但別人未必會有相同的想法,甚至可能與你背道而馳,差了個十萬八千里。這於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在打工之後,雖然與大多數的小孩都能相處愉快,但總會有工作不順的時候。還記得當時教練苦口婆心跟我們說了一番話,雖然隔了一段時間,還記得最初說的那句話:「你要知道小朋友要的是什麼。」對我而言,完成工作是我最在乎的,所以我會對於不配合甚至妨礙課程進行的人感到不耐煩;對小朋友而言,從中得到樂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只一心想要完成工作,小孩無法從中得到樂趣,自然不會配合,我也就無法順利的把事情完成。

  尤其因為那些孩子年紀都還太小,大多還不懂得在乎他人的感受,除了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之外,似乎也別無他法。當然,你可能會說那你就上課有趣一點,既能完成工作,又能與小孩同樂,不是很好嗎?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很好啊!但現實總是難以盡如人意,當我們的出發點不同時,就注定這趟旅程並不好走。但我們終究還是得把這條路走完,至於方式則由我們自己決定。這自然又是另一番各顯神通,挑戰自我的過程。


  我覺得這個概念很重要,很多時候我們都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卻沒有在乎過別人要的是什麼。如果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要的,就好像當每個人都只想要前進,一旦狹路相逢,又該怎麼辦?這種概念屢見不鮮,當我們眼中只有某個特定的目標,無形間就可能忽略其他更重要的東西,到最後可能什麼東西也得不到。以前聽同學說過:「成熟的定義就是不再只想到自己。」我很喜歡這句話,但正如同我所喜歡的很多句話一樣,這句話也同樣難以做到。我相信這個概念同樣也不難理解,看似最基本的道理反而最難做到,很多話雖然會被視為老生常談,往往就代表著還是很多人會犯著相同的錯誤,看似陳腔濫調,卻又是每個人心中都曾共同擁有過的旋律。

  高中的時候整天困在學校裡,那時候很迷傷心咖啡店之歌,心中想的都是類似「自由」這種容易讓人熱血沸騰的詞彙。直到過了幾年之後,我才知道當時所嚮往的「自由」也許根本不存在。如何在冷硬的現實與自我實現折衷之後的妥協,反而變成這幾年來對我影響最深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