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首來時路,總會憶起過去某段意義非凡的日子。也許那些意義在別人眼中無足輕重,但對於親身體驗並飽嘗其中冷暖滋味的自己而言,卻另有一股難言的感觸。雖然很多事情都已成過去,但時隔經年,每到了與往事重疊的日子,心中自然又是另一番滋味。也許很難用言語精準的描述,但卻是一種很深刻的情懷。

  從以前就在網路上聽說有一個APP可與臉書連動,會顯示「歷史上的今天」發了哪一些動態。雖然曾試了幾次,卻總是沒有成功,最後也不了了之。但前不久我才發現,臉書不知何時也內建了這個功能。於是從上禮拜開始,每天都會看看「歷史上的今天」我發了哪些動態。動態大多都是以這兩三年為多,畢竟那是我較為頻繁使用臉書的時候,遠一點則能看到四年前的動態。雖然相隔的時間只是短短幾年,以現在的心態回顧往事,本就容易使人惆悵,何況當初的我正逢要邁入一個新階段,此刻想起更是百感交集。

  三年前的這個時候,正巧是我要準備大學面試的時候,還記得當時的我心境是很沉重的,很多感受參雜在一起,總覺得有很多選擇但卻又別無選擇。那陣子我很常發動態,大多都是對面試的惶恐與未來的迷惘。網誌內也寫了不少當時的心情,不外乎就是對於現況的掙扎與抉擇的猶疑。一直到了剛剛我才發現,今天就是我三年前放榜的那一天。雖然隔了一千多個日子,放榜的那天依舊清晰如在眼前。

  我向來很喜歡「歷史上的今天」,因為相同的事情隔了幾年之後,也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而這些事情我們可能很容易忽略甚至忘記,但是自從寫網誌之後,很多事情我雖然忘了卻很容易想起。因為每次發文的時候,便會顯示過去的今天發了哪些文章。高中的時候使用電腦的時間不多,文章量不大,所以並沒有感覺出其中的滋味。直到上了大學之後,寫網誌的時間大幅增加,看見「歷史上的今天」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我很喜歡這種今昔交錯的情懷對比,因為我寫網誌的時候大多是基於一種不吐不快的心境,所以相較於網路上較為常見的的食記、開箱文,我的文章大多都是屬於較為私人的情感抒發。雖然這類的文章在我的網誌內人氣相當低,但卻都是傾注了我當下最真實的感受,而用今日的心境去回想曾經的自己,確實是一種很醉人的滋味。

  推薦大家也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