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血來潮下又連上了小說頻道的異俠討論區,無意間看到作者自在去年張貼在討論區的一則文章,只有簡短的幾行字,大抵是在宣傳自己的新書,還附上網址。自從異俠寫到後期後,就鮮少看到自在親上討論區,更遑論宣傳新書。於是點開網址,映入眼簾的除了小說簡介之外,還有最新的章節試閱,沒想到最新的章節名字竟然是「停更通知」,下方則有一段簡短的說明:
  
  「很抱歉,因為這本書開始單純就是用興趣在寫,不少人反應看不懂,也沒什麼人氣,我會自我反省。不過無收入的情況也不容許我繼續寫下去了,希望大家體諒一下。感謝大家至今的支持,還有打賞過的朋友們。對不起,很抱歉要讓你們失望了。」

  這幾行文字雖然簡短,看在我眼裡卻是百感交集。想當年異俠長期高踞說頻榜首的位置,每次出書都會引來熱烈的討論,但是集數越出越多,出書的間隔也越拉越長,當時無數人引頸期盼便是下一集的出版日。但隨著時間流逝,離開的人越來越多,討論區也是一天比一天冷清,對作品本身失望的人也不在少數。原以為作品完結之日遙遙無期,沒想到就在前年於無預警間出了最後一本。雖然結果未必盡如人意,不過至少替這部作品畫下一個句點。

  我從小學時接觸異俠,斷斷續續過了許多年,直到我大一的時候小說才告完結。這七八年的歲月間改變了許多事,看著異俠一、二部兩者之間的差距,很明顯看出自在對於文字的掌控成熟許多。但我相信心境應該也改變許多吧!如果沒記錯的話,剛連載的時候自在似乎還是學生,章節的末端偶爾會上簡短的幾行字。雖然內容早已記不得了,但仍有些許模糊的印象。印象中當時的自在心中仍有滿腔豪情,但隨著連載的時間拉長,每次自在出現在討論區的時候總是在道歉,這種狀況直到異俠完結時才告終止。沒想到時隔兩年,萬萬想不到還會再看到自在的新書,但我更料不到的是這本書竟然是以如此蒼涼的文字來做階段性的總結。

  這幾年來,雖然異俠之於我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但這本書在我閱讀「網路小說」的生涯裡,大概是少數持續最久,印象最深的一本吧!回想起過往異俠在說頻的無限風光,對照如今新書的淒涼景況,實在令人不勝唏噓,感慨萬千。唏噓的是今昔改變之大,感慨的是寫作確實是一條漫長的不歸路。許多在網路上博得滿堂彩的作家似乎現實都過著不是很寬裕的生活,除了要面臨經濟上的巨大壓力之外,還要有隨時面臨被斷稿的可能。真正能靠著寫作維生的人少之又少,絕大多數人終究還是只能寫著當興趣罷了。

  這個行業的風雨飄搖人盡皆知,但還是仍舊有許多人懷抱著當作家的夢想而筆耕不輟,祝福那些人都能順利的完成心中所願。雖然自在的新書之路似乎坎坷難行,但十多年的時間過去了,從他的字裡行間中仍舊能看出對於寫作的熱枕。即便世路艱難,過往的繁華景況也早已隨風而逝,但我相信自在仍如那易水江邊的豪士般,仍有屬於自己的一番慷慨豪情之歌,儘管難掩幾分淒涼,但過了兩年後,他終究還是選擇繼續唱下去,我相信他有他的考量。雖因冷峻的現實而不得不中斷,但期待他能夠有好的發展,無論寫作於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