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徒》是2007年由香港導演爾冬陞所執導的電影,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在飛往印度的飛機上,隔了這麼多年也從電視上重看了幾次,每次看完都有很深的感觸,所以特別想要寫篇文章寫寫觀影後的心得。

   臥底警察阿力(吳彥祖 飾)用了八年的時間成功獲取毒梟林昆(劉德華 飾)的信任,更進一步打入毒品集團的核心,而在這段過程中阿力結識了與女兒相依為命卻吸毒成癮的鄰居阿芬(張靜初 飾)。阿力在面對狡猾深沉,迴避道德的昆哥以及孤苦無依卻又沉淪毒海的阿芬,相較於過去自己八年的投入,他開始感到納悶:「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吸毒?」

  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其中阿芬吸毒的原因是:「因為我老公他吸毒,為了證明毒品是能夠靠意志力戒除,所以我也跟著吸毒想要證明給他看,可是真的好難好難...」從阿芬在電影中因吸毒而失控的模樣不難想像現實中毒蟲的可怕模樣。也一語道破了許多毒蟲吸毒的原因──以為自己戒得掉。

  會有這樣的觀念來自於低估了毒品的傷害又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就好像很多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一樣,都以為自己可以,但事實證明除非有外力的干涉,否則光靠自己根本無法戒除。而張靜初跟古天樂兩人更活脫演出毒蟲的可憐及可惡的一面,令人觀影之餘不免跟著因為毒品的可怕而畏懼。

  吸毒不但可以毀掉一個人的一生,甚至可以毀掉整個家庭。阿力在親眼目睹阿芬遭受鼠咬的屍身後,場景馬上轉到林昆被逮捕的畫面。從這鏡頭的轉移來看,我想導演是想表達阿力為了避免悲劇重演而下定決心剷除林昆的毒品帝國。

  但我覺得這邊很可惜的一點就是沒有演出阿力的掙扎。從阿力後來跟上司說的:「如果你不想讓我以後看心理醫生,那你就讓我進去跟林昆把事情交代清楚。」又或是阿力也曾說過:「他好歹對我...」都不難看出出賣林昆對於阿力來說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劇情卻沒有讓我看到這一面。那種掙扎卻沒有演得很清楚,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其餘角色倒是蠻喜歡的,尤其是每個角色不論是行事作風或是性格上的多角度詮釋。好比謹慎深沉的大毒梟林昆,雖然毒品事業版圖驚人卻渾身是病,深愛妻子卻又對叛逆的大女兒無力管教。而阿芬雖然很愛女兒卻又戒不掉毒癮。林昆的妻子雖然也十分關心林昆,但是當出事時卻二話不說地要林昆一肩扛下。

  唯一貫徹始終的大概就是古天樂,從頭到尾都很稱職的演活一個毒蟲的雜碎樣,不得不說他演癟三倒是挺活靈活現的。

  雖然這部電影推出也有幾年的時間了,不過確實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門徒 爾冬陞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