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日夢冒險王》是改編自1939年作家James Thurber的短篇小說,故事的主人翁華特米堤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上班族,生活貧乏無聊的他陷在一陳不變的工作裡,最大的樂趣便是做白日夢,因為現實中所不敢做的事情都能夠在白日夢裏頭實現。但不管夢境再怎麼奇幻瑰麗,終究只是不切實際的美麗幻象,夢醒時那種得而復失的失落感與空虛,我相信任何人都難以接受。所以劇中告訴了我們要關注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與其坐在原地空想,不如直接啟程吧!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這是劇中生活雜誌公司的座右銘,同時也是貫穿全劇的核心。華特原本只是平凡無奇的上班族,卻為了尋找底片而毅然踏上旅程。在這段旅程中他從直升機裏頭跳下海裡與鯊魚搏鬥,也在飄揚海外的漁船上度過一晚,更從火山爆發下歷劫逃生,穿越動盪不安的阿富汗,甚至最後還登上了喜馬拉雅山。這些過程遠比我們一般人的現實生活來得更為離奇,並沒有比較真實。

  但我認為這也沒什麼關係,畢竟我覺得最重要的在於他所想要闡述的觀念。華特雖然有「開拓視野,看見世界」,卻漏掉了「貼近彼此,感受生活」。直到在母親的提醒下才驚覺到原來自己浪跡天涯、上山下海所追尋的東西其實就近在咫尺,更提醒了我們要關注周遭的每一個當下,因為有可能你一個不經意的恍神就會失去了很多重要的訊息,並且發現最珍貴的東西往往就在自己身邊。

  我原先很期待這部電影能夠帶給我一些不同的省思,不過很可惜我看完並沒有太多的感觸,也許是因為裏頭一切都太過理所當然,感受不到主角的掙扎以及轉變,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與水到渠成。不過也許真實人生就是這樣吧,很多時候一念之間就足以改變許多事,但也因為這方面描寫過於平淡所以反而並沒有帶給我很深的衝擊。

  但電影裏頭的景色與音樂確實不錯,觀念雖然點到但卻感覺又不夠深入,但如果你對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聊與乏味,也許這部電影會可以讓你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日夢冒險王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