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定位到底是什麼?」從很久以前我腦中就不時會浮現出這個問題,因為隨著年紀漸長,對於自己的定位非但沒有越發清晰,反而日益模糊,甚至我不知道在別人眼中,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形象?

  我一直都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就像最近這幾日氣候漸漸入冬,連續一整夜的大雨紛飛,讀著幾本古龍的小說感到其書中的蕭索與無奈,心中又跟著被撩起不少的愁思。古龍的書中常常歌頌友情,在他的心目中,友情甚至是超出愛情、媲美親情的偉大存在,而友情在大多數人心目中也都站有著舉足輕重的定位,我們常常會想衡量朋友之間在自己心目中的重量,但最近我又總是在想,那我在朋友心目中又值得了多少?

  以前我很容易用認識的時間長度來衡量友情的深度,直到最近我才發現這種方式也不一定正確。因為雖然時間可以成為各種情感能否延續的考驗,但人心從來都是善變的,隨著時間的更迭、環境的轉變,我們的想法也會跟著有著天翻地覆的轉折。所以很多我以為的好朋友最後成了陌路人,而心目中的過客卻成為不錯的朋友,雖然這段過程不激昂也不熱血,但卻細密綿長並穩定的持續著。
   
  既然已經有了交情不錯的朋友,我當然希望可以在朋友有困難時伸出援手,所以我總是想藉由我的文字或想法替人解決困難,哪怕只是一絲一毫,我都希望可以幫得上忙。我也透過這樣的過程尋求自己的歸屬感與心靈上的滿足。因為感覺到「被需要」所以似乎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當類似的事情久後卻又感覺不太對勁,因為我開始思索會不會有些人只有在需求幫忙的時候找上門?那在我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呢?

  曾經因為「被需要」而感到滿足,卻又怕「只是需要」而開始感到惶恐,這其中的心境轉折一度使我非常難受,我經歷一陣不短的時間來沉澱與思考,希望可以找到問題的答案。

  「有時候不是對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腦中再度浮現這句熟悉的句子。我把問題歸咎於我的生活圈太狹窄,所以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引起心頭上的不愉快,進而產生許多不好的聯想。但事情也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也可能朋友根本沒有想那麼多,純粹只是我一個人在這患得患失、難以自己。

  但這些是事實嗎?還是又只是我一廂情願式的自我安慰?我不知道。

  但願我能早日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