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老是把愛掛在嘴上,愛父母,愛朋友,那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只是想要自由,這是我自己的人生。」這節錄自小說背後的簡介,可以說是書中女主角恩瑪發自內心的吶喊。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一個年輕的女孩與父母間的衝突與不愉快,她厭煩家庭中瑣碎的規矩,她也不喜歡父母總是一廂情願的「關心」。所以她渴望自由、渴望按照自己的想法來過生活,後來幾波折她選擇跟塔爾一同離開家裡,到外頭過生活。


  而塔爾則是書中的男主角,與恩瑪關係親密,卻與家人的感情疏離,母親愛酗酒,父親又會家暴,塔爾被夾在兩人之間往往不知該如何是好,如果幫著母親就會被父親責備,如果不幫忙又會覺得對不起母親。在沒有健全的家庭教育下,塔爾夾在兩個不良示範的父母之間左右為難,他不知道該如何抉擇,所以他選擇離開這個家庭,走得遠遠的,遠遠的,遠到他以為只要離開家裡就能享受全新的生活,但即便他逃離家裡卻依舊掛念母親,那他又真的算是自由了嗎?

  恩瑪與塔爾後來與莉莉與其男友羅伯同住,沒想到兩人卻是毒販與毒蟲,但是恩瑪卻不以為意,因為她認為就算吸食毒品又如何?並且總是認為:「我隨時都可以戒掉它」,所以她也跟著使用毒品,還連帶原本連菸都不抽的塔爾都一起吸毒,它們徹底沉迷在毒品的世界裡,享受那種夢幻似的麻醉感,但他們也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好,因為他們總是認為「反正我隨時都可以戒掉它。」

  但隨著劇情推進,我們發現恩瑪與塔爾早已沉溺其中不可自拔,但他們也不是從來沒有想過要回頭,因為書中他們曾有個轉折使其有想要改過自新的念頭,而那轉折就是莉莉懷孕的那段期間,他們沉醉在新生命誕生的喜悅中,也渴望自己可以就此重獲新生、戒掉毒品。可是事與願違,他們早已泥足深陷,所以最後依舊沉淪毒海,直到後來因為發生過許多事情,恩瑪毅然決然地向警方檢舉,強迫彼此都去勒戒所,讓眾人才有得以重生的機會。

  我認為這種問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家庭教育,因為行為是思想的延伸,而思想最初形塑的地方在於家庭,如果家庭教育不夠完善,父母與子女之間又不懂得溝通,就很容易出現像書中恩瑪與塔爾的情形一樣,他們覺得自己備受壓抑,所以選擇離開。以為離開就是唯一的出口,殊不知其實是一條沒有出口的死路,如果不是最後書中戲劇化的轉折,我相信恩瑪與塔爾會像現實中大多數的毒蟲一樣終其一生備受毒品折磨,直至無法忍受而死。

  而從這本書中我也想來探究一下到底什麼才叫做自由?恩瑪與塔爾以為逃離原生家庭就擁有自由,真的是如此嗎?從小說接近尾聲時恩瑪的悔不當初,我們可以仔細思考自由到底是什麼?我很喜歡的一名作家朱少麟曾在其作品中說過:「獅子的自由就是綿羊的死亡,只有適當的約束與自制,大家才能一起存活,而且很自由。」毫無限制的自由最後可能自取滅亡,恩瑪與塔爾就是最佳的示範,他們不顧一切地逃離卻反而造就之後糾纏多年的痛苦折磨,如果當初雙方都能夠彼此妥協與退讓,懂得尊重與溝通,也許事情會有完全不同的轉折。

  讀到最後我才慢慢發現,很多時候面對問題我們都會想逃跑,但等到事隔多年以後我們才知道當年的這個舉動根本毫無意義,因為問題沒有解決,也許逃離可以延遲面對的期限,但親人間血濃於水的羈絆,又能夠逃得了多久呢?


  與其害怕而逃離,不如想辦法面對問題並試著溝通出解決的辦法。

arrow
arrow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