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插隊」這件事,曾有一次的經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在讀大學的時候,當時準備離校的人很多,停車場排滿了長長一條準備下山的人龍。而我當時卻被一個人插隊,當時猶豫片刻想說算了,想不到上車之後才發現插我隊的那個人恰巧佔去了最後一個座位。

  從那一刻起,我忽然發現當我們在面對現實的不公時,如果選擇漠視,甚至姑息,往往最後受到傷害的很有可能就是自己。但是如果當時的我最後有坐到位置,雖然同樣會對插隊的人感到憤怒,但我是不是就不會有這種特別的感慨了呢?也許都要等到自己利益真正遭受損害時,才能格外的感同身受吧。

  要求每一個人替他人著想終究還是太難了,但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發出不平之音,那無形之間,是否也能間接保護到其他人的利益呢?

  後來輾轉來到了公家單位第一線的邊陲地帶,慢慢發現有一些民眾的嘴臉實在令人難以恭維。雖然大部分的人都願意好好排隊,但總是會有少數的例外。這些試圖插隊的人在比例上來說真的很少,但是偶爾遇到一兩個,就會使人心情很煩躁,尤其是當對方態度很差的時候。

  插隊的人不多,插隊的理由也同樣乏善可陳,大多都是「我待會要上班」、「我人不舒服」、「我等會有急事」這三種,而無論是哪一種,這些其實都不關我的事,也與那些願意好好排隊的民眾無關。誰沒有自己的事情?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理由,也許我不見得認同,但是當有些人面帶為難地跑來拜託通融,我也只能回報為難的苦笑並請他好好排隊。

  我不會討厭這種人,因為他並沒有堅持要插隊。但是我對一種人很感冒,就是那種明明告訴你一定要排隊,對方卻仍舊堅持要插隊的人。這種人之所以惡劣,在於他們只會不斷強調自己的不方便,卻從來都不會發現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櫃檯糾纏,造成了多少人的不方便!

  從前以為「排隊」是一件很基本的事,後來才慢慢發現,對於某些人而言,這樣的要求反倒是變成一種奢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