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電影上映之前,我爸就說過要來看這部電影。
因為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讓他感到興趣,彷彿回到他小時候。
而我則抱持觀望的態度,沒有太強烈的感覺。
畢竟題材不感興趣,原本也認為應該不會很好看。
沒想到看完之後,卻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電影背景在六零年代的北投,因為當時的許多電影都會到當地取景,
所以北投又有台灣好萊塢之稱,台語片在那時擁有一段相當輝煌的歲月。
主角是當紅編劇劉奇生,以及不懂台語卻因為長相而大受歡迎的演員萬寶龍,
再加上應仰慕萬寶龍而立志當演員的少女蔣美月和知名女星金月鳳。
由這四個人的互動與演出,構成了這部電影的大致脈絡。


故事穿插在六零年代與現代,運用倒述的方法讓劉奇生講述年輕時的經歷。
當年的台語片風靡一時,萬寶龍雖然不懂台語,卻因為長相而成為大明星。
似乎也點出了當時電影的一個問題。
只要演員合觀眾口味,不管劇本寫在爛也是會有人買單。
所以當時觀眾不在乎編劇是誰,因為他們不是來看戲,他們是來看萬寶龍。
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卻是電影中那個年代所具有的現象。

蔣美月則是一個單純追星的純樸女孩。
也因為他的單純,所以立志當演員,希望可以跟接近偶像一步。
沒想到隨著與偶像的距離越接近,才發現事實並不如預期。
蔣美月的想法也從此處而開始有了轉折。
讓他與劉奇生之間有著更深入發展的可能性。
而也因為蔣美月的出現,讓劉奇生與金月鳳之間又掀起了一陣波瀾。
其中的互動,為了不影響觀影興趣,我也就不在多提。

這是一部歡笑與淚水兼具的電影,尤其是在最後老劉奇生瘋狂推著輪椅向前邁進,
穿插著過往向戲院狂奔的片段,尤其引人熱淚。
對我們來說只是片段的轉換,對戲中來說,卻是四十多年的深情爆發。
劇中也有幾段佳句,比如:
「電影有二輪,但人生卻只有首輪,有些事情錯過就沒了」
「當初我要他忘記我,沒想到他最後真的忘記我了」
第一句出現在片頭,老奇生講的輕描淡寫,卻讓人感受到他醞釀中的情緒。
第二句出現在片尾,老奇生眼泛淚光的訴說著,口氣之辛酸與無奈,令人動容。
這其中的情緒轉折,只能從電影中去感受。

我不是一個善於寫心得的人,但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值得大家去看的。
其中有笑點也有引人深思的橋段,在娛樂之餘也能延伸思考,
並且去了解到原來台語電影也曾有如此風光的日子。
這是看慣歐美大片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