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九月中旬進入單位服役後,至今也將滿兩百天了。眼看剩餘的天數從三百多跳到兩百多,如今只剩一百多,原以為遙遠的退役日期轉眼便近在眼前。從最初的陌生到後來的漸入佳境,一切也都還算順利。這期間也確實多了不少經歷與體會,是我服役之前未曾有過的特殊經驗。

  其中讓我留下最多印象的莫過於跟不同民眾的各種互動。由於我負責的工作使然,會長期與不同的民眾有著短暫的接觸,雖然時間不長,但往往都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最近一次的經驗應該是上一個禮拜吧,有一位民眾因為自己的語意不清,導致自己必須在兩個樓層間奔波往返,於是他在快接近一樓櫃台的時候,將手中厚厚的一疊資料重重的摔至桌上,有趣的是他接著一言不發,只是滿臉憤怒地站在櫃台前。後來我趨前詢問,一番波折後才讓他順利離開。

  大小聲的民眾不是沒有遇過,摔東西的倒是首次目睹。老實說當下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只是覺得很莫名其妙,也許是替他人感到不平吧。畢竟我只是過客,時間到了就離開。但其他櫃台人員不一樣,他們可能日復一日得去承受這些不合理的情緒。而在我極有限的經驗裡,大多數會在櫃台前大發雷霆乃至於做出不理智行為的民眾們,其實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因為自己的疏失,但他們總以為都是別人的過錯。

  有人因為自己逾時過號而大呼小叫;也有人因為人潮眾多而怒氣沖沖;甚至也有人講沒兩句就動輒要叫長官出來面對。個人認為這些怒火的源頭大多都是欠缺同理心,每個人都只替自己著想,希望別人可以優先替自己服務。卻忘了旁邊還有很多民眾,很多久候卻仍舊遵守秩序的民眾。

  但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民眾都是客氣的,有時候也會發生一些有趣或著溫馨的插曲。好比前幾週,一對母女前來,女兒大概也五六十歲了。當時我詢問女兒說家族中是否有人罹癌,她搖頭說沒有。等待後來母親離開之後,她才靠近壓低聲量的說:「其實我女兒有癌症,只是剛剛我媽媽在旁邊,我們不想讓她擔心。」我點頭表示理解。

  讓我想起前幾年親戚過世的時候,家族中的人都很傷心,後來也決定不要讓年紀老邁的長輩知道,不希望她傷心。恰好後來在網路上看過類似的討論,有些人認為無論如何都應該讓家人知道,畢竟他有知道的權利。但有時候又覺得世事難兩全,我們總希望能夠一切順利,但偏偏很多時候不是如此。總是在最不能承受傷痛的時刻面臨挫折,在最需要希望的時候往往事與願違。所以我們只能盡力的去周全,也許手段未能盡如人意,但終究都是多方權衡後的取捨。

  這幾個月來多了不少特殊的經歷與體會,有機會的話希望之後可以再多寫幾篇,算是為這避無可避的一年留下一個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秋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